科技创新,为了好玩与艺术

电影《社交网络》有一个场景,扎克伯格要为初创的facebook挑选程序员,几个程序员坐在电脑前面,几台电脑围成圆圈,似乎是看谁能够最快突破防火墙,最有趣的是每10秒钟必须喝一杯酒下去。程序员竞赛可以这么玩?

《乔布斯传》,每台Macintosh机器内部,都可以看到乔布斯和每位设计成员的签名,他坚持所有的艺术品都应该有签名。如同他父亲坚持用同样好的木料与工艺制作柜子的背面一样,乔布斯认为机器内部以及电路板的设计与排布也应该同样简洁与美观。

经历了几年通信工程学习、几年程序员编程、几年项目管理与产品运营,从不知道编程竞赛可以这么带劲,也不知道科学与艺术可以通过这么有趣的方式结合。编程、电路板,从来都被认为是一本正经的东西,在极客的手里,成为了玩酷的工具。这个wordpress似乎也有一句口号是,code is poetry,代码如诗。硅谷是怎样一个地方,吸引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集聚着全世界最创新的思维?美国的土壤里又是怎么让一个被遗弃的叙利亚后代成为了伟人,让一位肯尼亚人的后代成为了总统?如果新教伦理发展出了现代资本主义精神,说宗教决定了后续社会发展,但为什么同样信奉佛教的中国与日本却有着很不同的结局?周围看到的是焦虑的风投、还有只为了圈钱与亮点的各色政府工程。

留下评论